研究船是海洋科學家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可以在大海中自由移動且搭配各項先進科學探測儀器和採樣設備,執行五花八門的任務,包含海洋科學研究、學生實習、海洋地形調查、能源探勘、參與搜尋海上失事飛機與船隻、支援海氣象浮標佈放等,而我國的海洋科學家不畏風浪、不分晝夜的作業、忍受暈船的痛苦和惡劣的天候,及不可預測的危險,只為了替大家帶回許多寶貴資料與科學新發現,讓我們一窺海洋的神祕。


目前國內海洋研究船為海研一號、海研二號、海研三號,分別於1983年、1993年開始為台灣海洋探測與教學研究服務,三艘研究船均已趨於老舊,為了維持海洋科技研究的能量與確保海洋科學家航行作業安全,科技部預計於108年底完成3艘新研究船(2艘500噸級與1艘1000噸級),替代原有的三艘海洋研究船(海研一、二、三號)。


未來3艘新研究船將搭配先進科學儀器設備,提供海洋科學家更舒適的工作環境。為了迎接海洋研究的生力軍,科技部邀請國人共同參與此一研究船建造盛事,讓我們一起腦力激盪、發揮創意替3艘新研究船命名!

活動提案時間:11月1日(三)至11月30日(四)

參加資格:凡具有創新創意、熱愛創作之我國公民皆可參加。

活動辦法與報名表:請參閱附加檔案

連絡資訊:陳佩芬副研究員 (助理陳亮吟)

TEL:02-2737-7523

E-mail:pfchen@most.gov.tw(soa245@most.gov.tw)

附加檔案

附件1_活動辦法說明.pdf

附件2_報名表.docx

附件3_命名說明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