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於2000年簽署青年暑期營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每年各選送10名優秀學員赴對方國家參與暑期研習營。本計畫目的在於鼓勵年輕學者參與學術交流、兼扮學術大使角色並擴大其學術研究視野。歷年許多暑期營學員於計畫結束後仍與德國研習單位持續合作學習關係,並作為其未來申請臺德三明治計畫之準備。

    本交流計畫重點在於提供雙方年輕研究人員實作的機會。我方赴德學員重點在於瞭解德國學術研究環境,及赴德國大學與研究機構(例如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亥姆霍茲 (Helmholtz)、弗勞恩霍夫 (Fraunhofer) 及萊布尼茲(Leibniz)及其他機構等)進行研究。參加研習學員須有良好的英文溝通能力,並為就讀非人文社會領域之研究生。

    本計畫補助研習學員須為在學之碩、博士班學生,2018年暑期赴德期間必須擁有國內學籍。擬於2018年畢業之研究生,請務必瞭解校方相關規定,確認研習期間仍有學籍後,再提出申請。

    本計畫提供為期2-3個月之研習,第一週(我方為前3天)為共同課程,提供學員文化交流及瞭解臺德科研環境,其後為專業研習。我方學員赴德時間為7-8月或7-9月期間。另考量德國大學期末考至7月中結束,10月初開學,德方學員來臺時間為8-9月。

申請方式請詳閱公告申請說明,並於107年1月29日前,備齊所需資料送研發處彙整以利備函送科技部提出申請。

聯絡人:科教國合司 李蕙瑩研究員

電話:02-2737-7150

Email: vvlee@most.gov.tw

附件下載:

2018台德暑期營申請須知.pdf

2018台德暑期營 - 中文申請表.docx

2018台德暑期營 - 英文申請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