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處通告第1060146號
【會議訊息】
會議時間:107 年2 月26 日至2 月28 日
會議地點: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 號)
報名時間:106 年9 月15 日起(至107 年1 月15 日為早鳥優惠)
報名網址:https://www.apri2018.org
活動內容:
本屆會議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主辦,在議程的規劃上能夠導入臺灣及亞太地區研究倫理相關的議題。講題包括「作者的定義與責任」、「利益衝突」、「研究數據的管理」等與臺灣目前研究倫理相關性高的議題。而亞太國家及地區的代表亦在會議中就各國的研究倫理議題及其解決的作法提出報告。此外,為了讓與會者能積極參與,所有與會者將分成九個小組進行分組討論,討論議題有三個:「研究倫理跨界標準的和諧性( Harmonization of cross-border standards)」、「推動研究社群成員提出問題且在適當時機舉發不當研究行為的策略(Strategies for promoting ability of all members of research community to raise questions and, when appropriate, report misconduct)」、「聚焦於研究環境和文化的重要性,而非僅靠單一課程或政策(Importance of focusing on the research environment and culture rather than just a single course or policy)」。在分組討論中,每位與會者皆有 2-3 分鐘的發言時間,而在每一議題分組討論結束後,由各分組代表在全體會議中作結論報告。會前會則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倫理計畫主任 Michael Kalichman 教授主持 New Researchers Workshop,此工作坊可以讓新進的研究倫理研究者及研究倫理工作者發表研究計畫成果及交流討論。本會議亦設有「口頭報告」( oral presentation)時間,可供與會者發表研究倫理相關論文,每一口頭報告的發表時間為 10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