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與衛福部(國衛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及科技部其它專案推動之研究重複,本研究將不涉及相關人用疫苗或動物疫苗之傳統疫苗產製範疇。新興感染症同時為世界各國所重視,故計畫之執行,以能與國際合作、國際接軌為佳。計畫初步仍分獸醫學研究、病毒學研究、創新藥物研發、臨床及流行病學研究四大方向推動。計畫內容則以基礎與臨床結合或能與建立動物模式研究之計畫優先推動。

105年度新徵求計畫之研究主題如下:

  1. 人畜共通傳染病:研究致病機轉、與疾病臨床預後相關之關鍵基因體變異、以及進行親緣地理學等。
  2. 動物流感及人類新興流感相關研究:包含造成人類流行的風險評估。
  3. 結核病相關研究 : 潛伏性感染相關研究、免疫反應、多重/全抗藥性等。
  4. 登革熱相關研究 : 動物模式的建立。
  5. 腸病毒及腸道病毒重症相關研究 : 致病機轉、免疫研究、最合適及新的治療方法研發等。
  6. 其他新興感染症組 : 研究具威脅性,及尚未發生於台灣但已出現附近其他地區之新興感染症,如中東新冠狀病毒( MERS-CoV)、諾羅病毒、腺病毒、人類免疫不全病毒及伊波拉病毒。

(研究案件主題與內容除延續性計畫外,不得與其他計畫或其他機關補助之計畫雷同或重複申請為原則,延續性計畫應與前一計畫有所區隔)

聯絡人 :生科司三科簡榮村
聯絡資訊:02-27377990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