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brain)與心智(mind)為一體之兩面,腦為生理上之結構,心智則為其功能之高度表現。腦與心智科學研究為先進國家重點發展領域之一,為了使我國相關領域之研究能迎頭趕上,加值研發成果,本部整併原生科司所推動之「腦科學專案計畫」及人文司「心智科學腦影像研究計畫」,推出「以疾病為導向之腦與心智科學專案研究計畫」。經過廣泛討論,本計畫需以「跨領域團隊組合」進行具創新性、前瞻性、突破性、重要性、影響力及國際競爭性之腦與心智科學研究,選定發展主題為:(1) 神經退化之機制、偵測、治療與預防;(2) 慢性疼痛之機制、偵測、治療與預防;(3) 個人內在特質與過去經驗對心腦互動之影響;(4) 外在社會情境與文化脈絡對心腦互動之影響。徵求計畫以選定之4項主題為主軸,但並不排除主題以外的創新性計畫,每一計畫均強調跨領域合作,針對需求發展創新技術與工具、從基礎到應用的結合或人與動物模式並行研究,同時可包含對社會的衝擊與因應。主題3、4特別強調需使用腦影像工具 (MRI, MEG)。

計畫徵求內容、構想書格式及構想書線上申請方式,請詳見附加檔案。

科技部生科司承辦人:鄭晴博士後研究員
E-mail: ccheng@most.gov.tw
電話:(02) 2737-7195
傳真:(02) 2737-7671

科技部人文司承辦人:林翠湄副研究員
E-mail: tmlin@most.gov.tw
電話:(02) 2737-7617
傳真:(02) 2737-7674

附加檔案

107年度「以疾病為導向之腦與心智科學專案研究計畫」徵求公告.pdf

107年度「以疾病為導向之腦與心智科學專案研究計畫」構想書格式.doc

以疾病為導向之腦與心智科學專案研究計畫構想書線上申請計畫步驟.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