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處通告1030090

104.1.14

科技部公開徵求104年度醣科學研究專案計畫

一、計畫說明與目的

多醣與多醣結合蛋白在感染性與免疫相關疾病、癌症、神經性疾病與心血管疾病等多種疾病的病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具有醣科學(Glycoscience)中化學合成與分析的強項基礎,又具臨床醫學研究國際水準,結合這些強項,有助於將使台灣有機會在醣科學領域居世界領先地位。

二、計畫徵求重點

()感染性與免疫相關疾病領域:感染性相關疾病著重病原體侵入的過程中,多醣或多醣結合蛋白所扮演的角色。包括黃熱性病毒 (flaviviruses),流行性感冒病毒 (influenza viruses),腸病毒71 (entervirus 71)與肺結核桿菌 (M. tuberculosis);免疫相關疾病則著重多醣或多醣結合蛋白,在免疫和炎症反應的發病機制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代謝性疾病領域:本領域的主要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臟病和充血性心臟衰竭)。此部分著重於多醣的研究與多醣結合蛋白在上述疾病中與發炎反應間的關係。

()癌症領域:將針對台灣人口族群中主要的癌症進行下列研究,包括1.鑑定出表現在癌細胞特定的專一性多醣與造成這些多醣表現量不同的醣化酵素;2.探討癌細胞專一性多醣在癌細胞的行為與腫瘤的發展進程(如侵入與轉移)所扮演的角色;3.鑑定出表現在癌細胞的多醣結合蛋白與這些蛋白在癌症發展進程上所扮演的角色;4.描繪出多醣結合蛋白的表現在腫瘤微環境中,包括發炎組成所扮演的角色;5.針對癌症專一性多醣、在癌細胞或微環境中表現的多醣結合蛋白發展新的癌症治療方法。

()神經性疾病領域:此領域強調在非感染性與感染性的神經發炎反應中多醣或多醣結合蛋白所扮演的角色,並鑑定出傷害誘發分子模式 (damage-induced molecular patterns, DAMPs)與病原誘發分子模式 (pathogen-induced molecular patterns, PAMPs)當誘發分子模式與多醣或多醣結合蛋白相結合,進而活化誘導神經發炎反應。

()幹細胞研究領域:將應用近來基因體與蛋白體等領域方法上的優點及資源,促使醣化體相關研究更易進行。

三、本專案可提供之核心技術支援項目

()    技術項目

本專案計畫之推動係期善用我國在醣科學中已建立之化學合成、分析等強項基礎,共同提升於醣科學領域之科研成果。中研院擬提供以下之核心技術支援項目,計畫申請人若有下述核心技術支援之需求者,得於研提構想書前,與技術項目聯絡者聯絡,討論研究計畫內容中核心技術之支援需求,並應將中研院擬提供之技術支援項目撰寫於申請書內容中(IV)

項目 技術項目 聯絡者 E-mail&電話
1 單一醣蛋白之醣化結構定性分析 (site-specific glycosylation profile mapping)、各細胞與組織的醣質體比較分析(comparative glycomic mapping);其他相關分析得另洽詢,並可考慮整合蛋白質體與其他蛋白後修飾之分析。 中研院生化所邱繼輝

kkhoo@gate.sinica.edu.tw

(02)27855696#6030

2

對抗醣分子抗體(Anti-glycan antibodies)

利用老鼠融合瘤單株抗體或是全人類抗體庫技術,製造或是篩選對抗醣分子的單株抗體,以提供醣科學計畫中所需辨識醣質的抗體。

中研院細生所吳漢忠

hcw0928@gate.sinica.edu.tw

(02)27899558

3

醣晶片(Glycan Array)

目前晶片上擁有N-glycans, 癌症相關醣抗原及含唾液酸寡醣等超過200種以上醣分子可用於病毒、疾病相關抗體及蛋白質的分析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吳宗益

cyiwu@gate.sinica.edu.tw

(02)27871263

4 提供醣結合蛋白相關的試劑,a) 重組蛋白的製備;b) 醣結合蛋白的檢測如qPCR及抗體; c) 生產病毒干擾RNA質體 (lentivirus shRNA constructs)來降低醣化酵素與醣結合蛋白的表現;d) 提供產生醣結合蛋白其基因剔除小鼠。

中研院生醫所劉扶東

ftliu@ibms.sinica.edu.tw

(02)27899007

5

(1)製備醣合成轉移酵素及醣水解酵素。Prepare recombinant glycosyltransferases and glycosidase

(2)建立活性/抑制測試(包括醣相關酵素及凝集素)Establish activity/inhibition assay (including glyco-related enzymes and lectins)

(3)發展相關抑制物。Develop the related enzyme inhibitors

(4)收集現有的動植物凝集素並製備凝集素點陣 (lectin arrays)

中研院生化所林俊宏

chunhung@gate.sinica.edu.tw

(02) 27890110

()    編列方式

計畫申請人如有運用上述之核心技術項目,得於申請書中編列核心技術支援項目所需之耗材費用及品項。申請人並應將技術支援項目、耗材費用及品項註記於構想書經費表(第II項)的supporting coreNote欄位中。未來計畫若獲推薦補助執行,上述核心技術支援所需之費用,將不核列於計畫總經費中,而由本部視計畫實際執行情行,核撥予醣科學專案計畫辦公室,予以協助核心技術支援之進行。

四、計畫申請程序

本專案研究計畫之申請及審查包括「構想書」及「詳細計畫書」兩階段,申請者須先提出「構想書」申請。構想書收件截止日至104206日止,請依構想書格式及頁數規定撰寫。

I 個別型計畫: 構想書內容及個人資料不超過3

II整合型計畫:由計畫總主持人彙整後統一送件,總主持人概述整體內容不超過3

每個子計畫構想書請分開各別撰寫,內容及個人資料不超過3頁。

請備妥構想書申請書紙本資料110份及電子檔光碟片1份,逕寄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許惠怡博士收(112台北市和平東路210621樓生科司)。以郵戳為憑,逾期及資料不全者歉難受理。每位主持人以提出一件構想書申請案為限,相同或相似題目、內容之計畫已獲其它單位補助者,請勿再向科技部重複提出申請。

五、聯絡人

本案如有相關疑慮,請洽醣科學專案計畫辦公室林秀珠博士(02-2652-3906 / hsiuchu@ibms.sinica.edu.tw)或科技部生科司許惠怡博士(02-2737-7037 / hyhsu@most.gov.tw)。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