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與糖尿病有關,強化飲食及運動自我照顧行為有解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王瑞霞教授,2019年指導碩士班研究生,進行200位第二型糖尿病人與人格特質的研究時,發現糖尿病人中,性格為外向的、友善的、謹慎性的病人,他們的糖尿病自我照顧行為比較好;也發現神經性人格異常的病人,糖尿病自我照顧行為比較差;另發現開放性人格與糖尿病自我照顧行為沒有明顯的相關。研究者同時發現,糖尿病自我照顧行為中,以飲食控制及運動行為與人格特質有比較強的關係,而飲食及運動自我照顧行為,正是國內糖尿病病人自我照顧行為執行最差的兩項。

高醫大的研究結果提供臨床專業人員重要的線索,可以依照病人的人格特質不同,提供不同的衛生教育策略。糖尿病病人為避免合併症發生,須進行飲食控制、藥物、 血糖監測、高低血糖處理及足部照護等自我照顧行為,但也因這些行為會干擾病人日常生活而影響其持續性,專業人員也試圖找出影響行為的重要因素,以做為擬定策略的參考。因此,此糖尿病人與其人格特質的前瞻研究,為台灣的糖尿病照護增加新的照護知識,預期可以幫助更多糖尿病病人提升自我照護能力。

高醫大護理學院王瑞霞教授從事第一型糖尿病青少年及第二型糖尿病已近12年,共發表30多篇糖尿病相關論文,並刊登於國際優良期刊。她的研究著重於探討心理社會因子對糖尿病的影響,也發展量表以做為臨床評估病人心理社會問題參考,她強調除了藥物治療外,不應忽略糖尿病個案在心理社會層面的照護,也因她在糖尿病的全方位研究及表現,王瑞霞教授獲得2017 年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並多次獲得學校優秀論文獎及研究成果績優等獎項。

王瑞霞強調,該研究提供專業人員在衛教病人自我照顧行為時,可先了解糖尿病人的人格特質,擬定適合人格特質的照護計畫,如針對具外向性人格特質者,可利用其積極主動個性,提供最新資訊鼓勵其持續執行自我照顧行為;謹慎性人格特質者則,可以較有組織的方式提供相關訊息;友善性人格特質者則可以較開放溝通的方式與病人討論自我照顧行為的執行;神經性人格特質者則應鼓勵其正向看待其罹病,避免因負向情緒反而放棄自我照顧行為的執行。

護理學院 2017年王瑞霞教授獲傑出護理人員獎

2017年王瑞霞教授獲傑出護理人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