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生物、農學和醫藥相關研究人員更清楚瞭解科技部生科司補助各項學術業務內容及推動情形,於全省巡迴辦理「生科司業務說明暨座談會」,由陳鴻震司長擔任會議主持人。說明會相關重點整理如下,提供計畫主持人參閱。

v科技部建置研究計畫比對系統 嚴防抄襲、一稿多投

科技部為防止抄襲與一稿多投等情況,新建置「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比對系統」,會在科技部下轄各學術司使用。以關鍵字相似度進行比對,協助檢視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內容原創性,比對結果回歸各領域學術專業審查程序,進行專業人工檢視。

特別在此提醒大家,撰寫計畫書時應當在計畫書明顯之處註明應當揭露的事實,舉例來說:

1.計畫申請書部分內容如屬學生之學位論文,應於計畫書內容揭露及引註;

2.部分內容及圖表如有引用自己或他人已發表之論文,應確實註明出處;

3.延續性或多年期計畫應揭露之前計畫並說明研究之差異性;

4.計畫互為共同合作應有分工說明;

5.不得將他人已完成之研究成果,作為自己計畫申請及研究成果等。

v科技部鼓勵女性投入科研,提供與支持女科人才的措施

1.針對懷孕到育有三足歲以下子女的女性科研人員,可提出所需研究人力申請

2.無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者,得每年1次以隨到隨審方式提出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擇優補助

3.推動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計畫主持人資格:須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之規定,且符合從未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之女性研究人員或近3年未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之女性研究人員。每一計畫主持人限提1件申請案。

v培植博士級研究人員

針對審查研究表現優異者,補助期間可配合參與計畫的全程期間一次核給多年期,期滿亦可申請繼續補助;並同步刪除博士後研究總補助年限規定,以利滿足長期尖端研究上的人力需求。未來持續投入生醫博士級研究人力之養成。鼓勵申請專題研究計畫時,能申請延攬博士級研究人員,增加培育人才機會。

附加檔案

【簡報】111年生務說明暨座談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