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計畫目標

    檢視過去我國災害防救相關推動,已累聚相當扎實之防災科技研發能量,回顧近年國內重大災害事件,並參考國外重要防減災趨勢,發現國內於未來防救災科研工作上,仍須努力克服重點包括(1)應以全民需求為依歸,提供創新服務之防災資訊、(2)提振國內防災產業化發展、(3)防災科技落實應用,應特別關注特殊族群之需求、(4)面對極端災害事件威脅,仍應持續精進防災科研技術。在防災科研應用上將以過去的研發為基礎,以應用的經驗為借鏡,以未來的價值為機會,點出以上在防災科研應用上需要突破的地方。除長期推動的防災科技仍有其「打底、創新、連結」之工作規劃外,未來方案將持續依循「防災資訊創新應用」、「防災科技產業推廣」以及「防災科技社會服務」等三大主軸邁進。藉由精進防災科研技術、整合防災公共資訊服務、強化防救災社會服務機制、推動防災產業鏈結,以建構智慧耐災生活圈之總目標,提供創新資訊服務以建構「安全」、「便利」與「興利」的生活環境。故特公開徵求本災害防救科技創新服務方案計畫。

貳、計畫範疇

本專案重點推動之研發主題與文件格式請參考附件說明。

一、徵求計畫之研究重點分為五大研究領域。

1.防災公共資訊服務加值應用:將結合政府重大施政計畫,以Open API方式提供整合防災公共資訊服務平台,以創造災防資料新服務與新價值。

2.推動防災產業鏈結:建立防災產業產官學技術服務平台,針對需求資訊進行交換。帶動國內防災需求商品產業化,厚植本土化防災科研技術落實。

3.強化防災社會服務機制:因應仙台減災綱領,確立特殊需求者的防災資訊傳遞管道及落實防災管理。

4.精進防災科研技術:從防災、耐災生活圈的角度,精進防災科技,降低民眾、企業以及公部門災害風險並強化耐災韌性。

5.災害防救研究國際合作:針對部會署及學研單位,透過計畫合作方式建立國際合作與交流機制,以促進國際間先進技術交流與學習,汲取各國防災經驗,積極推廣台灣之防災經驗與成果,達成提昇我國防救災相關領域之國際能見度及活絡區域與互動關係之目標。

二、本次計畫徵件之執行期程以一至三年為原則,計畫團隊應以現有之基礎說明後續執行規劃。

三、本年度徵求之計畫以國內外企業/機構有合作機制為優先考量

四、有意申請者請於107.11.26下午5時前完成線上作業同時副知研發處以利彙整函送科技部申請。

叁、計畫徵求說明會

1.謹訂於107111日上午9點,假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203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號)。

說明會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B6EG1M69Yciu2dJr2

2.如對說明會有任何問題,請逕洽聯絡人 吳詩晴 博士(電話:02-33664333)。

3.本案聯絡人:

(1)有關電腦操作問題,請洽科技部資訊系統服務專線,
 
電話:0800-212-058(02)2737-7590

(2)如有其他申請本計畫相關事項或問題,請洽科技部自然司郭俊志博士,電話:(02)2737-7022

附件下載:

108年徵求公告.pdf

108年徵求課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