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徵求】

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徵求113年度「老化生物學及健康長壽之轉譯研究」研究合作計畫

人口老化是全球性的議題,專家預測台灣將於西元2025年左右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屆時將有超過20%的民眾為65歲以上的長者,促進人類的健康壽命已是醫藥研究與政府施政的重要方向。近年來生物醫學研究技術有諸多突破性發展,本計畫徵求具新穎性與整合性的基礎和轉譯醫學研究,目標為透過研究老化相關的分子、基因體、表觀基因體、代謝體和免疫功能等機制,進而促進健康老化、延長健康壽命、發展新型的診斷方式與預防老化的方法、以及開發新一代延緩老化的治療性藥物,最終造福於延長人類的健康及壽命。

§ 計畫書重點內容及預期成果需含括下列工作項目:

一、尋找新穎的老化生物標記
運用多面向的跨領域合作,整合多體學、新穎科技或導入人工智慧分析;從人類資料庫動物模型中,找尋與老化相關的新穎生物標記。研究計畫應描述執行策略以確保足夠的樣本量、效應值(effect size)並考慮干擾因素(confounding variables)。

二、解析老化及老化相關疾病的分子機制
系統性地利用各種技術平台、動物模型和人類資料庫找尋新的訊息傳遞路徑,並透過各式新穎技術或研究平台,尋找細胞或生物調節過程,解析其在生物體上的功能與意義。研究內容對其老化生物學在轉譯醫學之應用價值必須清楚闡述。

三、發展抗老化的策略(包括抗老化藥物或健康食品)及轉譯醫學研究
目標為改善老化的表現型,例如藉由統合老年醫學研究之概念,或結合多體學及影像等跨層次研究方法等。計畫中應說明如何評估其有效性並符合經濟效益,以利未來在臨床應用的可行性。

§ 計畫期程:113年1月1日起至115年12月31日止。(逐年審查簽約,並依契約分期辦理成效考評)

§ 申請時間:自112年6月27日起至112年8月11日止

  • 申請機構提出詳細計畫書一式3份(內容以中文撰寫,檢附英文摘要)及1份含word、PDF格式的計畫書電子檔光碟片(信封及光碟正面須註明申請計畫之名稱)函送國衛院提出申請,文件不全或不符規定者,得不予受理。
  • 郵寄者以郵戳為憑;如以專人送達者,截止時限以國衛院學發處簽收日期(8/11下午5時前)為準,逾期將不受理。

**因每一單位僅可申請一件,若有意願申請者,煩請於7/6(四)前先行繳交一頁摘要至研發處,謝謝!**

  為預留函稿簽核等校內行政流程時間,若有意願提出申請者,請於112年8月3日(四)前將申請資料交予研發處彙整,謝謝!  

§ 申請說明書及計畫書格式

§ 有關申請作業之疑義,請洽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葉信伶小姐 [(037) 206-166 #51004, hsinlingyeh@nhri.edu.tw]

§ 國衛院公告網頁(國衛院-訊息公告-最新消息):https://www.nhri.edu.tw/News/more?id=00c34e5d68e74eb2b6cb6faaf54053c2


 

--

研究發展處
承辦人:林君珍小姐 (#2365, cchenlin@km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