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功能性胜肽製備

製備功能性胜肽為現代生物醫學及材料科學之基礎;固相胜肽合成(SPPS)為現今胜肽化學合成的主要方法,然而傳統固相合成不利於合成C端修飾的功能性胜肽。一般合成C端修飾之胜肽,主要是先製備胜肽後再以液相合成得到產物;然液相合成過程中會遭遇到許多困難,如反應困難,低產率及複雜的純化過程。為提高合成的效率,我們發展了一項全新的固相合成樹酯,目標是能將合成C端修飾胜肽的過程完全在固相上完成,避免複雜的純化及處理過程。 

我們發展了一個方法可將是樹脂上的o-aminoanilides直接轉化為benzotriazole (Bt)Bt 為一良好離去基,可直接與親和性試劑反應,直接於斷切步驟同時引入官能基及收集產物。可合成之功能胜肽,包括長鏈烷基、高分子及胜肽,並可適用於各式胜肽合成,此法亦可用於合成長鏈胜肽,也可用於環肽的製備。

生科院新聞稿照片

 

目前此法除能用於合成上述類型化合物,亦可用於製備兩性胜肽與分枝胜肽,此法之固相接合技術可以大幅提高合成不同種類胜肽的速度,快速地達成胜肽藥物相關構效關係的研究。另一項貢獻是應用在特用高分子的合成,藉由所開發的樹酯,可以成功地將固相合成技術引入相關生醫高分子的製造,因而使用已成熟之固相胜肽合成方法,製備符合FDA規範之產品。

部分成果發表於Chemical Science,並獲選為2018Chemical Science最具影響的化學生物學論文之一。